close

臺南有著嚇死人的炎熱夏天,但到了假日熙來攘往的觀光客擠爆街道之景象對臺南人來說更可怕。然而臺灣還真的很難找到第二個同時具有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以及擁有道地美味特色小吃的城市,所以即使會被本地人嫌棄,我們還是跑來湊熱鬧了!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為了參加朋友的婚禮,因此觀光的成分少一些,觀光的行程除了美食以外,就只安排了這個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是臺南眾多古蹟中我唯一還沒去過的,也或許是很小的時候校外教學什麼的可能有參觀過,但現在已經沒有印象。在去過義大利以後,人潛在對於歷史文化的渴望悄悄被點燃,總覺得如果刻意去瞭解了國外的古蹟,卻連自己家鄉的景點都不熟悉,似乎總是缺了一角。

不過億載金城令人挺失望的,裡頭所有的砲臺都僅剩下遺址,原始的大砲不是遺失就是在戰亂中損毀,後面再仿造的砲臺看起來頗空虛,使得號稱是古蹟的地方變成更像紀念公園那樣,景色也遠不及安平古堡或孔廟那麼壯觀與美麗。不禁有點見面不如聞名的感嘆耶!

是說臺南政府原本就不是挺有錢,最近還因為登革熱的問題被大家罵得狗血淋頭,古蹟要修繕維護向來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尤其他的門票才收50塊錢,光是請管理員就不止要這些費用了,更難延伸到十分考究的重建上。

誰知道比砲臺更令人失望的是我每次到臺南千盼萬盼的牛肉湯。

那個禮拜日我們也不是起得特別早,想說碰碰運氣看能不能吃到安平的牛肉湯名店,文章牛肉湯。

相傳文章牛肉湯從早上六點開始營業就要排隊,生意會一直好到牛肉全部賣完。我上次經過的時候大約早上8點多,排隊的人潮算起來約莫有個20人,所以後來才選了沒有人排隊的助仔牛肉湯(助仔牛肉湯介紹點此)。

這次是禮拜天早上九點多抵達安平,猛一看文章牛肉湯竟然還有空位,當下立刻決定來吃吃看這家已經快要變成臺南牛肉湯代名詞的名店。

我貪心點了大碗的牛肉湯,湯很快送上來,乍看之下相當混濁,裡面有許多肉渣。

肉量非常豐富,果然是大碗的吃起來比較滿足。

另外也點了芥蘭牛肉,想要回味一下臺南完全沒有老硬菜梗的芥蘭菜滋味。果然再次品嚐還是有一樣的好感,臺南的芥蘭菜既不苦澀也不老硬,搭配溫體牛肉恰到好處的軟嫩堪稱是一絕。

但是這個牛肉湯就有點令人失望了。雖然肉量相當多,可是吃起來卻無法令人感動。肉雖然還稱不上老,可是肉汁似乎有些流失了;再喝一口湯,湯裡充滿五味雜陳的肉渣,理論上流失的肉汁應該全都在此了,牛肉湯想必會格外美味,卻不知怎麼有種很單調直白的口感。

再來是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涮肉以後留下來的肉渣,先不考慮普林(purine)過多對身體的傷害,肉渣在湯裡時,喝湯會有碎屑感,不是那麼順口。仔細觀察,原來文章牛肉湯的牛肉並非傳統的作法:即生牛肉先放在碗裡,然後撈取滾燙的湯淋在牛肉上創造出一種未被直火煮過,半生熟的瞬間滑嫩口感。文章牛肉湯的作法竟然是將生牛肉放入撈杓中直接泡進大鍋熱湯中過水,才倒進碗中,也難怪肉汁容易流失而且肉渣充滿了整鍋湯底。

大失所望之下,為了確定自己的直覺沒有錯誤,不是幾個月前美好的回憶自動腦補,馬上決定走到隔壁的助仔牛肉湯再喝一碗驗證一下。

助仔提供的薑絲看起來比較新鮮,不像文章是整罐切好放在桌上的塑膠盒裡,盒底感覺都有些出水了,泡著薑絲。

助仔的醬油膏也是臺南口味,略帶甜味且不那麼死鹹的醬油膏,比起使用一般醬油,搭配溫體牛肉更不容易掩蓋住牛肉本身的香氣。

牛肉都是新鮮剛切好的,我們不會看到直接切出一大堆肉片放著等客人來點,頂多就是這麼一小團,減少牛肉切開後暴露在常溫空氣中的時間。

文章或許是生意太好,切肉量也必須放大,就無法做到剛切好立即入湯出菜。

仔細比較一下助仔的湯底清澈許多而且浮油也較少。湯頭使用了大量牛骨、蔬菜與水果入底熬煮,喝起來清甜帶有牛肉香味,口齒之間也十分清爽,不會混雜著厚重的肉香。因為是吃完一攤馬上吃下一攤比較,才知道助仔會獲得臺南當地居民的喜愛,的確是有一番道理的。

即使在文章已經吃到很撐,再到助仔喝一碗牛肉湯仍然覺得十分美味,全然沒有障礙可以直接喝完(人會肥果然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

此外助仔的老闆非常有人情味,不僅桌子擦得乾淨,還一面交代晚輩整潔是待客最基本之道。反觀文章,一進去就有個棺材板小姐用不耐煩的表情把菜單遞給我要我自己找地方坐下,劃一劃拿回去給她付款才有東西吃,對我這種第一次來朝聖的顧客深感挫折,好像多問個幾句就會影響到人家忙碌的生意似的,壓力還不小。桌子也沒擦乾淨,我還得自己拿衛生紙整理以後才能開始用餐,若是牛肉湯本身喝起來也不怎麼ok,那就真的沒有必要再訪,更遑論特地排隊了。

目前是直接把文章牛肉湯列入不會再吃第二次的清單中!下回安平首選還是助仔,市區首選則是石精臼囉~

 

 

 

 

 

 

延伸閱讀: 台南安平溫體牛肉湯 - 助仔

 

 

 

 

 

 

 

 

arrow
arrow

    螞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