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吃甜點的螞蟻人們對東京的年輪家(ねんりん家)應該不會很陌生,它就是年輪蛋糕界打破天下無敵手,沒吃會後悔,吃了會流淚的傳奇甜點店。

上圖是它在東京銀座開設的本店。

 

年輪家的公司設立於1978年,除了販售年輪蛋糕以外,也有經營咖啡館跟銷售其他種類的點心等,不過最著名的還是以年輪蛋糕的銷售據點為主(所有店鋪位置)。想購買的話比較推薦鎖定銀座本店、池袋西武百貨店跟東京大丸百貨店,這幾間店的位置會比較好找,而且許多季節限定甚至門市限定的口味都會落在這些店內銷售。

至於我個人的慘痛經驗則是在東京車站想要找年輪家,花了一個多小時,整個人繞得暈頭轉向的,卻始終找不到。我還試著拿了年輪家的圖片給站務員看,可是他們都只會跟我搖搖頭。事後才知道因為東京車站閘道口太多,有些是要買票才能穿過的區域,所以無論我跑再遠都不可能找得到,因為壓根想不到竟然還要買票通過。

再來是羽田機場也有吃過虧,我們在機場各大伴手禮免稅店找了很久,地圖也對了老半天,最後發現其實銷售地點是在國內航班的航廈,因此搭乘國際航線想買到的機率也是趨近於零。

回想起來這些曾經追著年輪蛋糕跑的故事,都不禁覺得是不是只有自己是路癡的關係才會遇到,換個人應該馬上就能搞定?但總而言之,非不得已還是盡量避開這些難找的店家吧!

許多季節限定或門市限定的口味,不僅在特定地點跟特定時間販售,而且每日能銷售的數量有的也有限制,所以如果可以早點去購買會比晚上打烊以前到店購買保險許多。另外要注意一點就是年輪蛋糕的保存期限不長,多則9天,少的還有買過3天的限定款,所以若是想要帶回臺灣,可能也要考慮上飛機前一天跑一趟是最保險低。

 

 

底下就來介紹一下我曾經買過的各種年輪家限定款口味吧:

 

1. 巧克力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3年4月

這款巧克力年輪印象中也是門市限定的,保存期限只有3天講的就是它,所以從購買到搭機回臺,再隔一天就得全部放進肚子裡。

打開來蛋糕體保持得相當完美,看不出來已經坐了一趟飛機長途奔波。年輪蛋糕的表面用巧克力醬大量覆蓋,上面還另外以白巧克力做出樹葉般的漸層造型裝飾,並以銀白色糖粒點綴。是我吃過造型最優雅的年輪家蛋糕。

口味上外層的巧克力其實並不會非常濃郁,走得是清淡路線,蛋糕體因為外層濕潤的巧克力也變得比較潮濕,單以年輪蛋糕而言其實口感沒那麼討喜,不過跟一般的天使蛋糕或海綿蛋糕相比又勝出。如果巧克力可以再濃再苦一點我會更愛它。

 

 

 

2. 抹茶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3年4月

 

左邊為抹茶年輪蛋糕,右邊為原味年輪蛋糕。這兩款目前都是常駐款式,不過當時抹茶口味好像才剛剛推出,對我來說算新品。

因為是抹茶口味,所以連包裝袋也都跟著印成草綠色的,每次打開年輪家的紙盒,都覺得這塊蛋糕精緻到快要沒辦法入口,會捨不得。

原味是永遠的經典,即使有了季節限定款,我也不會忘記它。

年輪家的年輪蛋糕最大賣點就在於它表面的那層酥脆糖霜,這不但豐富了蛋糕的口感層次,而且也有提味的效果。

側面可以看出年輪蛋糕每一層的紋路都有些許變化,不像有些年輪蛋糕每一層幾乎都是等距平行的。它的蛋糕體比其他品牌的年輪蛋糕更紮實,紋路的變化也造就了更豐富的口感層次。除了濃厚的奶蛋香味,表層的糖霜讓蛋糕吃起來更爽口。如果是單純把糖加入蛋糕體中,反而吃起來會因為整個太甜變很膩,但是局部強化的甜味卻沒有這種問題,越吃越順口,還滿神奇的。

抹茶口味的外表跟原味一樣,只是整個呈現綠色跟淺咖啡的線條。抹茶吃起來僅有淡淡的茶香,所以不會掩蓋住原本濃郁的奶蛋香氣。但是跟其他種類的抹茶蛋糕相比,就顯得沒那麼突出有特色。我覺得可以把它當成微帶茶香的原味年輪蛋糕看待會比較好。

(現在太香的糕點反而會懷疑是不是使用人工香料,從這個角度來說,它的抹茶應該就是真的抹茶下去製作的。)

表面的糖霜很容易在攜帶的過程碎裂,吃的時候也經常掉滿地,可是沒有了它年輪家也就不再是年輪家了。

 

 

3. 栗子蒙布朗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3年10月

許多季節限定口味都只有推出禮盒包裝而不零售,禮盒統一為二入裝,內含一條季節限定口味加一條原味。還好原味的我也很愛,所以不會有因為想吃季節限定口味要多買別種的被坑感。

栗子口味的禮盒一樣超級精緻,上面都還會附著專門介紹該口味的說明書。

外盒打開,內部另外又用了年輪家的貼紙跟禮物紙包好,撕開時都要很小心,可不想讓這樣完美的包裝破損呢!

左邊是原味的,右邊就是栗子口味的。

這個盒子到現在我都還保留著,這麼精美的東西,沒拿去送人而自己吃掉還真的挺奢侈的!

類似規格的二入禮盒一般售價大概落在1600日幣左右,隨著口味不同定價也會有差異,但是怎麼算也要4-500塊臺幣,以前日幣匯率高的時候,更是超過500臺幣呢~

噹噹~栗子年輪蛋糕登場了!在禮盒保護下,外表果然可以保持得特別完美,糖霜也比較沒有裂開。

栗子口味吃起來一樣是很淡雅的栗子香,不會讓你忘記它是以奶蛋為基礎的年輪蛋糕而變成蒙布朗。口感鬆軟表皮帶著酥脆,咀嚼一陣子甚至有隱隱飄出焦糖香氣的感覺。

年輪家真的是一種打開來就停不下來的蛋糕,所以我都建議一定要買這種條狀小包裝的。如果一次買一整輪甚至好幾輪,我很怕會失心瘋一次全部掃光。另外考慮到它表面的糖霜,如若不慎受潮會嚴重影響它的口感,所以一包打開最好也能立即吃完,畢竟臺灣的濕度高得恐怖,一小袋乾燥劑其實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4. 甜甜圈奶油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4年7月

這款光看外包裝就知道又是期間限定+門市限定的特殊產品。

打開來竟然是個巨無霸甜甜圈年輪蛋糕,表層使用鮮奶油做出螺旋狀的裝飾,並且以銀白色的糖粒點綴,看起來超級有少女風的。

取下保護的塑膠膜以後,奶油大致上還能保持原本的造型。底層即是一般原味的年輪蛋糕,但外殼的糖霜酥皮被換成了糖粉。

由於本螞蟻對鮮奶油的接受度一直不是很高,雖然它吃起來不膩甚至有牛奶香,但是真的就只能試吃這麼一口。其他部分就由家人們代為分享啦~

年輪家的年輪蛋糕只要表面有使用糊狀醬料時,蛋糕體都會變得稍微濕潤,口感沒那麼鬆軟夢幻,捨棄掉招牌糖霜脆皮的作法也有點可惜。不過因為我吃到的時候這些蛋糕都已經坐了整天的飛機,很難說在日本當天買到立刻打開品嚐時,是不是這些缺點都會自然而然被克服?

但我哪時候可以再去東京呢......orz

 

 

5. 法式起司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4年7月

皆下來這款是法式起司(formage)口味的年輪蛋糕,感覺是個中西甜點混搭的作品。

不看外包裝光看內容物外觀時,法式起司口味跟原味的年輪蛋糕長得超級像,都是以黃色為基底,然後帶一點乳白色。只是這款的黃色更深一些。

我認為起司口味的蛋糕是高難度的嘗試,起司本身帶有鹹味,但是年輪蛋糕如果是鹹的一定不會好吃,起司卻又不能完全做成甜的,純靠加糖改良口味有可能會變成很噁心的甜不甜、鹹;而起司如果放太多,年輪蛋糕也會直接變成起司蛋糕。

還好實際上品嚐起來起司的芳香還滿有存在感的,蛋糕體略帶鹹味卻不會太多,上頭的糖霜中和起司的鹹味以後,把起司、牛奶與蛋三種主要原料調配的剛剛好。小麥粉一樣發揮它蓬鬆的口感,整體非常和諧。

 

 

6. 櫻花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5年3月

到了櫻花的季節,各家甜點店紛紛推出櫻花口味的甜點,年輪家也跟著應景出了這款櫻花口味年輪蛋糕。

說也慚愧,這款蛋糕我還沒拍照就已經吃光了,所以內容物是什麼得由大家自己想像啦!

這個禮盒一樣也是兩入裝的,一條是原味,另一條則是櫻花口味。櫻花口味的蛋糕體散發著粉紅色的氣息,視覺效果真的是滿分,不過實際品嚐以後,我只能說它就是一條粉紅色的原味年輪蛋糕,即使非常非常努力用舌頭攪拌與咀嚼蛋糕體,我還是吃不出來哪裡有櫻花味。只是話又說回來,真的有花香的年輪蛋糕未必就比較討人喜歡,至少有著濃濃櫻花味的紅豆麻糬我就不愛,寧願吃原來的紅豆麻糬就好。

 

 

7. 楓糖 & 柑橘年輪蛋糕

購買時間: 2015年6月

這批的年輪家季節限定口味都是現在架上還在熱賣的品項,因此如果有要到東京旅遊的人可以把握機會了。

由於預算有限,中間那盒柑橘口味的已經成為伴手禮轉贈友人,自己只有留下左邊的楓糖跟右邊的原味兩款。

夏天會出楓糖口味的限定版還滿奇怪的,我以為要等到秋天楓紅時節賞遊客來朝聖時才會販售。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有看到就買吧!

楓糖口味的包裝感覺比較講究,還特別用了楓葉造型來標示口味,以前的口味頂多只有文字敘述跟區分顏色而已。

我才打開包裝就能聞到一股焦糖味從塑膠袋裡飄出來,再仔細嗅一下,除了楓糖裡頭還摻了肉桂。

送入口中後,楓糖其實只提供了甜度,而大多數撲鼻而來的卻是肉桂的香味。因為我是個很愛吃肉桂捲的人,甚至可以把肉桂(樹皮)直接放嘴巴裡嚼,喝拿鐵時有肉桂粉也會豪邁的灑上一大堆,所以這款楓糖肉桂年輪蛋糕著實令我驚艷啊!它終於擺脫多款只有清淡風味主體仍然是奶蛋香的普通原味年輪蛋糕,真正變成完整的季節限定年輪蛋糕了。幾乎每一口都有著厚實的楓糖味道當先鋒,緊接著就是濃郁的肉桂味做回甘。真是可惜只有買一個啊。

目前官網上還有另一個限定款是柚子口味的(點此),表皮糖霜換成了糖粒,除了東京車站跟羽田機場就只有銀座本店有在賣,難怪這次去池袋購買時並沒有看到有這款,這就是所謂的季節限定加門市限定款啦,看來是無緣了~

 

一次整理出這麼多年輪家的蛋糕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不止真會買,也還真會吃。有很多款式雖然是季節限定,但是能看出來每年都會重複再推出,所以喜歡的話以後也有機會再度回味。而部分款式看起來已經絕版,說不定就只能在回憶中慢慢消散了。

 

 

不負責任口味滿意度排行榜:

楓糖肉桂 > 栗子蒙布朗 > 原味 > 抹茶 > 法式起司 > 巧克力 > 甜甜圈 > 櫻花(因為詐騙,根本沒有櫻花啊!)

 

 

 






年輪家官網

 

銀座本店資訊

 

地址: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丁目6-15 座STONE[ザ・ストーン]1F

電話: 03-5537-3910

營業時間: 平日 10:30~20:00 週日或例假日 10:30~19:00

 

 

 

 

延伸閱讀: 

東京必買年輪蛋糕伴手禮 年輪家 各式口味評價與推薦(含季節限定蜂蜜口味) - Nenrinya, Tokyo

東京伴手禮甜點大對決: 年輪家布朗尼巧克力年輪蛋糕 vs 福砂屋巧克力蜂蜜蛋糕 - Nenrinya vs Fukusaya, Tokyo

 

 

 

 

 

 

 

 

 

 

arrow
arrow

    螞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