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東坡有云:『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這趟來日本既吃到了美味的神戶和牛,又能欣賞到京都嵐山的竹林美景,可算是達到了身心靈俱肥的完美狀態。

 

往嵐山的各種交通工具也有包成套票(一日卷),售價是1300日幣。這張車票可以在京阪電車、急電鐵與嵐電上面當日無限次數自由轉換,所以包含的範圍其實非常廣,不僅可以到嵐山,甚至京都市區幾個重要景點也都貫串了,詳細請參考京阪電車網站介紹

我們到車站買票時,因為去的是鄰近飯店旁的一個小小站,守口市站,站務員基本上聽不太懂英文,然後我們的日文又很遜,除了能講出要去京都,其餘啥也吐不出來。後來他只抓到了關鍵字: One day pass。然後就掏出所有跟一日卷有關的DM讓我們挑,很高興嵐山就在其中!

我們搭乘京阪電鐵到祇園四條站,接著換乘急電鐵坐2站到大宮站,出站後徒步3分鐘再重新進入嵐電的四條大宮站轉乘嵐電。

嵐電雖然也有一般的日本民眾通勤搭乘,可是車廂上的座椅布全部都印了Q版的可愛嵐山景點卡通圖,一看就知道還是以迎接觀光客為主。我們剛上車的時候電車還很空,等到電車都坐滿了,其實圖案也看不到了。

抵達嵐山的第一站就是這個超級熱門的觀光小火車嵯峨野號。(嵯峨野觀光鐵道官網

我們在早上11點多來到嵯峨野號的車站,馬上衝去買票就只能買到下午1點07分出發的車票,而且去程有位子,回程還是站票喔。聽說有人為了搶第五節敞篷車廂的車票,一大早8點就跑來車站排隊等候了,這樣算一下早上6點就得從大阪出發,沒住在京都的話,實在太辛苦了。(五號車廂不開放預約售票)

嵯峨野號的車站保留了19世紀原始車站大部分的內外部裝潢,門口還停著一臺古董火車與展示著當年的火車車輪,讓往來的遊客可以跟老火車一起拍照留念。

19世紀適逢工業革命在全世界各地發酵著,瓦特(James von Breda Watt)改良了蒸氣機,也造就後續更有效率的蒸汽火車誕生,影響日本整個交通物流的發展,嵯峨野車站擺設的老火車就是這個時代的產物。

後續因為山陰本線京鶴線要電氣化的緣故,嵯峨野火車就跟著退休了,並決定規劃成觀光鐵路,變為我們準備去搭乘的觀光小火車。 

嵯峨野小火車單程的乘車時間只有25分鐘,到達終點站亀岡駅下車其實也沒什麼東西,大多只能在車站內買買紀念品跟伴手禮,除非想要出站健行,不然其實沒有停留的價值,所以我們一開始直接買好下午1:35發車的回程車票,這樣到站以後拍拍照,也不需要下車就能原班車折返,否則要再等下一班車又要多花一個小時呢!

嵯峨野小火車除了本身的造型討喜以外,其實它沿途經過的自然景觀才是最吸引人的。可惜當日天空不作美,天氣很陰,所以山水的顏色就沒有這麼明亮翠綠,至少還能看出山林茂密壯闊的感覺就是了。

底下的溪流就是保津川,車站裡面也有販售保津川遊船的船票。

列車出發後一共會經過3站,第一站是嵐山駅,也是後續遊客主要步行活動的地方;第二站才是保津峽駅。

沿途保津川上的遊船無論大小,上面的觀光客都會不停跟我們揮手打招呼,然後小火車上的遊客也會一樣熱情的招手回應,感覺還滿有趣的。其實人的相處很簡單,別人跟你友善微笑,通常大家就會跟著微笑回應,這一來一往的動作很容易讓路上的陌生人變得不那樣生疏,觀光客間更能感受到同理心而覺得開心呢~

保津峽駅通常也是沒有人下車,列車不會停留超過1分鐘,但是這群狸貓真的是太可愛了,所以還是要趕快衝下去拍照再衝回來。

小火車通過山洞時,因為車廂內只有老式的吊燈照明,昏暗的車廂與不斷搖曳的燈光營造出十分奇特的氣氛。雖然不是第五節車廂,但每個車廂的窗戶其實都可以向下拉開一條縫,外面的風會隨著車速掃進車廂,小朋友也很愛把手伸出窗戶外玩耍。

車廂的地板跟座椅全都是木頭做的,整體相當有懷舊感。木椅摸起來十分結實,坐起來則硬梆梆的,不是很舒服,但不會影響了大家搭乘小火車遊覽的高亢情緒。

沿途會有列車小姐跑來幫大家用立可拍拍照,她表示拍照本身不用錢,有要拿照片才要付費。不過我本人臉皮比較薄,既然沒有打算要買也不想浪費了人家的相片紙。

原以為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覺得在這個數位相機普及發達的年代,再也不需要旅遊景點代客攝影的服務了,卻沒想到我們婉謝列車小姐後,其他的每一排座椅上的日本遊客全部都跟她說好,他們要拍合照。

拍合照有個無可取代的好處就是列車小姐會提供一個紀念板,上面有用魔鬼氈黏著彩色布塊,標示嵯峨野觀光列車跟搭乘的日期,遊客們可以拿著這個可愛的牌子一起拍照留念。若能借來這塊牌子合照,那用立可拍拍照的優勢真的就差不多沒了。(超級務實的想法吧!)

等到整節車廂每排座椅的人都拍過一輪,最初拍攝的立可拍照片也差不多已經顯影,於是列車小姐用特殊的紀念照片夾將它們一張一張裱起來,然後又回頭呈現給每組對應的遊客欣賞,詢問他們有沒有準備買單。

我們很壞心眼開始猜測許多人應該只是看看好玩也沒有要買,沒想到第一排的乘客媽媽看到照片以後,二話不說就開始翻包包找皮夾,並且掏出一張亮閃閃的千元大鈔(日幣),之後列車小姐竟然也沒想找她錢的意思便收下了!所以一張相片要1000塊喔!

沒賭對有點不死心,自己腦補解釋應該是因為那團遊客是阿媽與媽媽帶著寶貝孩子出遊,小孩跟老人的錢最好騙,所以才會那麼乾脆就買單,後面其他普通的遊客總不會也都買了吧。

繼續看著列車小姐展示大家的合照,結果第二順位的兩個年輕妹妹也買了,該不會因為她們很愛自拍吧?再下一個全家福也買了,是難得有全家福的照片嗎?再下下一個四姊妹淘出遊也買 了......!一路看下去根本就是千人斬,列車小姐不斷不斷地拿出紀念照與收錢,一直看到我們下車為止。

我內心深深的OS:該不會那種請人幫忙拍照最後又不買照片的行為,只有臺灣人會做吧...orz orz orz 

(平心而論,那紀念照片的套卡還做得挺精緻漂亮的)

回程我們提前在嵐山站下車,準備步行前往傳說中的夢幻竹林。

在臺灣旅遊時,我非常喜歡溪頭的竹子。倒也不是因為國文課本上面有介紹的關係(張騰蛟《溪頭的竹子》),而是每次到了溪頭,總覺得那裡的空氣特別新鮮,在夏季也比平地涼爽幾分。竹林本身茂密且翠綠,常常會令人眼睛一亮。

嵐山的竹林步道,光看網路上幾位行家空靈清幽的美照其實頗為心動。但是一到現場看到這如人龍般的遊客量,外加嚇死人的(大陸)旅遊團領隊專用小旗子,馬上倒彈三分。

再美再仙的竹林,人一多起來那股清新脫俗的氛圍鐵定是蕩然無存。

而且仔細逛才發現,號稱為竹林,其實走過來走過去就只有兩條密集的林徑,也難怪觀光客全部都卡死在這邊拍照了。

當然也不是全部一無可取,這邊的竹子不像溪頭的孟宗竹比較細瘦,每一支都是粗大而高聳入雲,整片竹林的氣勢磅礡,彷彿有百年以上的修行。一旁的圍籬設計也頗有巧思,搭配著竹林的綠色顯得渾然天成。竹子本身枝幹幾乎沒有瑕疵跟雜色,能保養得這樣端莊完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裡沒有颱風摧殘的關係?

京都在西元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它完整保留了自西元794年起興建的中國古都形式,並且到19世紀中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作為日本文化中心已經有超過千年以上的歷史。京都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的傳統木造建築,特別是宗教建築,比如大家熟悉的清水寺、金閣寺、銀閣寺跟嵐山這帶的天龍寺都是其中的代表作。只是受限於行程時間,這次就沒有買票進天龍寺參觀了。

離開竹林以後,我們先去吃了鯛匠補充已經延誤的午餐,吃飽有力氣才再往渡月橋方向漫步。

渡月橋在這個季節來真的就是一座很普通的橋,但是聽說櫻花季節與秋天楓紅時,這裡會搖身一變成為情人約會的浪漫景點。不過屆時大概也是要跟所有觀光客一起共賞美景,所以難免有竹林的前車之鑑啊。

不光是渡月橋,嵯峨野小火車也是一樣,若能遇到櫻花綻放或楓紅滿天時搭乘,景色都會加倍的迷人。

離開前不忘弔念一下沒有吃到的廣川鰻魚飯,此刻他們已經結束中午的吃飯時間在休息,所以廣場顯得十分清靜。

我們來悔恨無奈時,旁邊正好遇到一對拿著旅遊書正在翻找的外國觀光客。我想既然同是廣川無緣人,能幫助他們多少就幫忙一下吧,所以開口與他們攀談。阿逗仔聽到我主動詢問他們在找什麼很開心,立刻跟我問起廣川什麼時候開,好不好吃之類的。我跟他們說很好吃一定要吃,不吃會後悔(其實我根本沒吃到,而吃不到的好吃應該可以加10倍吧!),然後請他們晚上早點回來排隊,不要錯過了難得的機會。後續他們又問了我竹林怎麼走,要多久才會到之類的,才跟我道謝離開。

但是道謝的時候講的是日文不是英文,哈!我還來不及解釋人家已經走遠了。

注意看一下,天龍寺的牌子上也有UNESCO的世界遺產標記。一看到這個就讓我懷念起了義大利,在那邊,經常能看到這個標記呢。

嵐山可以走走逛逛的地方真的不少,半天的時間顯得有些倉促,加上住宿地點偏遠,也不得不在太陽下山前就提早離開,變得有點可惜。下回如果還要來,最好可以住在京都,拉車過來的時間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這樣早上10點以前抵達,晚上7-8點再離開,還能有效避開人潮,與拍到竹林和渡月橋的夜景,或許能有更多收穫。

 

 

 

 

 

 

 

京阪神5天4夜相關分享大集合:

(按行程時間順序)

 

1. 大阪誤打誤撞美味炭火燒地頭雞居酒屋 塚田農場

2. 大阪難波藥妝戰利品分享

3. 日立冷熱雙效保濕導入儀開箱文 - Hitachi CM-N3000

4. Panasonic EH-CNA96 神級吹風機實測使用心得

5. 中風也要吃的A5等級神戶牛鐵板燒 神戶モーリヤ MOPR

6. 日本三大夜景之神戶摩耶山千萬夜景

7. 京都嵐山 嵯峨野小火車 絕美竹林與渡月橋

8. 京都嵐山的神秘花園 鯛匠 鯛魚生魚片與茶泡飯 - Hanana, Kyoto

9. 京都百年和牛壽喜燒三嶋亭晚膳

10. 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11. 大阪環球影城 蜘蛛人 福音戰士Eva 4D與超有梗戰利品分享

12. 日立冷熱雙效保濕導入儀2個月試用心得 - Hitachi CM-N3000

13. 關西(京都/大阪/神戶)必買伴手禮、零食等戰利品大全

 

 

其他日本旅遊分享:

 

1. 東京賞櫻三大重鎮:新宿御苑、千鳥之淵與絕美櫻花雨目黑川 - Japanese sakura season in Tokyo

2. 東京年輪蛋糕之王 年輪家 (ねんりん家) 季節限定口味大集合 - Nenrinya, Tokyo

 

 

 

 

 

 

arrow
arrow

    螞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