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過完年後,春意悄悄地襲上枝頭,FB就開始呈現一種櫻花美照洗版的閃文亂象。

 

臺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多觀光景點有計畫地種植整片的櫻花樹,幾年以後櫻花樹林成形,春季總是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前往朝聖。所以近一點的陽明山,遠一點的阿里山、奧萬大、武陵農場等,不早點規劃行程連旅館都訂不到,路上的車潮更是壅塞,連續假日通常得天還沒亮就出門,才可以避免欣賞太多高速公路兩旁一樣盛開的花朵。

 

另一個熱門的賞櫻景點是在日本,臺灣每年赴日旅遊超過200萬人次,日本幾乎已經成了臺灣觀光客的後花園。但是因為櫻花最滿開的時間僅有不到一個禮拜,櫻花季節日本的機票跟住宿天價就算了,還超難訂到,所以在氣候難以預測的情況下,有時候排了賞櫻的行程卻無法看到完全滿開,或者到了當地剩下吹雪與櫻花毯,那就有點掃興了。

恰好安排了東京出差,又遇到櫻花滿開盛世,這種好康當然是沒我的份。所以請大家陪我一起看圖流口水吧。

飛機抵達成田機場已經接近晚上,匆忙拖著行李入住飯店後就很晚了。不料這個旅館APA HOTEL不但小破爛、離地鐵又遠,一整個嫌棄到不行。可是沒辦法,預定的時間太晚,其他旅館已經全部客滿,這個還是拜託當地日本人幫忙找的。

還好老天爺很公平,住的地方本身雖然不盡人意,旁邊卻開了一家非常有名的鰻魚飯餐廳,いちのや

趁著加班後回到旅館的時間,趕快來品嚐一下。

聞到烤鰻魚的香味時,獨自離鄉背井出差的那種困頓與疲憊感就這麼簡單被撫平了,雙腳不聽使喚默默移動走了進去。

 
為了節省預算只點了3950的純鰻魚飯料理,另外要加收10%服務費,所以臺幣差不多11XX。
這樣有節省嗎...(遮臉)
 

等了可能有40分鐘吧(都餓扁了),鰻魚飯終於上桌了!現殺現烤的經典鰻魚料理雖然貴了點,但真的很值得。

我一直不懂,日本的鰻魚多從台灣進口,但台灣人又要跑去日本才能吃到這麼好吃的鰻魚飯,繞了一大圈,價格也翻一倍了,難道就不能引進一下日本烹調鰻魚飯的技術,或者代理個百年鰻魚飯老店來臺灣開分店之類的。這樣以後想吃就不用跑這麼遠啦~

 

第一站新宿御苑,這裡是東京觀光客幾乎一定會來的地方。

門口需要購票,平日不太有人管制,但櫻花季節會需要「安檢」,禁止攜帶酒精飲料入內。也還好有管制,不然賞櫻的時候看到地上東倒西歪都是喝醉的日本人,或者聽到人家一邊喝酒一邊大聲聊天,整個fu都不對啦。

新宿御苑的櫻花種類非常多,白色、粉紅色到桃紅色的都有。

還記得電影賽德克巴萊裡面,日本軍官看到臺灣的櫻花林,忍不住吐露出:「啊~如血一般鮮紅的櫻花」

當時我一直在想,那個櫻花怎麼會那麼紅,是不是靠影片後製出來的顏色。後來有機會到拍攝地點的櫻花秘林中參觀,顏色是真的非常鮮豔。相較於臺灣櫻花,日本的櫻花顏色普遍淡雅,甚至整區都是粉色系,不曉得是品種的差異還是氣候有影響。對他們來說血一般濃烈的櫻花,應該非常奇特。

日本人賞櫻的配備極為齊全,可能每年訓練下來的成果吧。扣掉不能帶的酒飲,其他類似野餐毯、遮陽帽、輕食等等,駕輕就熟。

買個壽司餐盒走到櫻花樹下席地而坐,望著櫻花林發個呆,也挺不錯的。

雖然觀光客數量很多,但地上卻能保持乾淨。這也是我們一直很愛去日本旅遊的原因之一,非常有文化涵養的國家。

現場有人用彩色鉛筆畫下櫻花林的美景。筆下的櫻花比實物又多了一分意境。

這種下垂樹形的櫻花深受遊客喜愛,跟它一起拍照就好像背後有仙女灑花那般效果。

新宿御苑的招牌湖景,襯上錯落漸層的櫻花叢,增添幾許東方古典庭園的美感。

垂下的櫻花枝條就像柳樹似的,形成一扇百花門簾。

蜜蜂也趁著花季,嗡嗡~開始上工。大屁屁露在外面被人家看光了也不自覺。

(牠身上扛的蜂蜜跟花粉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我果然只會聯想到吃的orz)

此時的氣溫仍然有如冬天般寒冷,因此許多落葉木還是一片蕭瑟清瘦的模樣。

不只蜜蜂喜歡,禽鳥們也都很愛在這個季節出來花間覓食。

想拍牠們在林間自在穿梭的神氣模樣可不容易,一旁的日本人聚精會神架上腳架,在同一個地點不停守候跟連拍,幾百張作品可能才勉強有一張比較像樣的能用。

我們業餘人士有拍到就很不錯了,細節不用太挑剔。

 
除了櫻花,新宿御苑春天還開了很多其他的花。

賞櫻之餘別忘了也低頭看看,還有很多美麗的小菊花在綻放著呢。

我是分隔線的晴空塔
 
東京賞夜櫻的重鎮,千鳥之淵一定不能錯過。
 

千鳥之淵的夜櫻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一直排在東京夜櫻的第一位。

我雖然沒親身遊歷,但比較過網路上遊客們在各地拍攝的照片,這個第一名可說是當之無愧啊。

彩色的LED燈使得粉白色的櫻花呈現出五彩繽紛的模樣,遊客們紛紛乘船在運河中划行賞櫻,雖然河面的水波亂了,但櫻花林仍有種悠然自得的神態。

白天的千鳥之淵,景色依舊美得逼人。櫻花褪去燈光特效帶來的色彩,洗盡凡塵一抹脫俗的白與粉。

此時櫻花已經進入大滿開的階段,花朵排列間幾乎沒有空隙,繁密的花瓣掩蓋住所有枝芽的顏色,整排絨毛般的櫻花林,用力向河面揮灑著大自然的生氣。

要是能划船駛過櫻花林,讓櫻花的指尖輕拂過髮絲,那該有多好?

兩旁行道樹也種滿了櫻花,但是樹齡尚淺,澎湃的氣勢也就沒有河道旁的櫻花那麼驚人了。

千鳥之淵後轉戰淺草寺。

淺草寺外圍有很多好吃的小吃可以品嚐看看,趕路的時候當正餐裹腹;閒暇時間也可當下午茶。

日本好吃的鯛魚燒不但餡料講究,對於外型使用的模具也十分謹慎,師傅都會盡可能做到模具上的圖案能完整呈現在鯛魚燒本身,每一片魚鱗都要分清楚才合格呢。

看鯛魚燒在製作過程中慢慢膨脹成形也是種樂趣。這間店的鯛魚燒側面特別厚實,感覺就是魚肚子中拼命塞飽了紅豆栗子泥,受熱後撐得鼓鼓的,光是視覺上就能感受到鯛魚燒在誘惑人。

心甘情願挑錢出來買單。紅豆栗子口味,皮薄餡多,咬下去料都會不小心滿出來。

 

另外這間賣牛肉咖哩麵包的生意好像也非常好,大家都趁剛炸出來熱呼呼的在路邊就直接享用起來。

酥炸後的麵包皮呈現漂亮的橘褐色。

裡頭的牛肉咖哩一樣塞的滿滿的,咖哩的滋味一邊覺得燙口,一邊又覺得實在太好吃了,著急著想再吃第二口。

淺草的櫻花特色在於人文與櫻花間呼應的景觀。

和風式的廟宇建築能襯出櫻花寧靜止水的一面,略顯禪意。

淺草寺能直接看到晴空塔,因此有些覺得晴空塔無聊的人,會直接省略登塔的行程,改成遠遠瞭望反而比較有美感。

 

無論是本地人還是觀光客,大家都想把香爐裡的煙往自己的身上撥,在日本的民間習俗中相信,這些煙能夠去除厄運,帶來好運與實現願望。 

在日本出差的最後一晚,聚餐結束回程的路上,剛好有順路到東京夜櫻排名第二的景點:目黑川。

大家要體諒一下上班族早上趕著搭擠死人的東京地鐵出門時,實在是無法攜帶腳架一起上班,所以這一段的夜景全部都是手持拍攝,非常考驗攝影師的定力跟相機的避震+ISO功能。

目黑川兩旁因為賞櫻人潮而聚集了許多攤販,攤販的日式旗幟與燈火也就成了夜景中的一部份。

岸邊有櫻花,河裡有花與燈火的倒影。雖然壯闊程度不及千鳥之淵,可是融入當地人文景觀後,畫面上反而更有日本賞櫻的氣氛。

隔天早上趁著趕飛機前的一點時間,又跑了目黑川一趟,想必是對那裡夜櫻的美景還有所留戀吧。

目黑川的渠道狹窄,會令人有種櫻花林就在家裡後院的錯覺。

老天爺也非常賞光,讓櫻花可以恣意灑在藍天的屏幕下。

兩岸神木級的櫻花伸長了手,彷彿可以勾著另一半的臂膀。

 

 互相連接的櫻花,在目黑川上形成了一個大型的櫻花隧道。

看看路上的行人有多麼渺小,就能明白這些櫻花樹有多麼的碩大。

這日的櫻花已經到達了全盛時期的頂峰,過了頂端,一下子花潮就會開始消退了。

(因為有被交待不要一直刪人家辛苦拍的照片,所以目黑川就放特別多一點)

許多正在上班穿梭而過的日本人面對櫻花美景時,卻有著日常生活般的鎮靜。櫻花林已經滲透到這一帶居民的作息中,不僅僅具有觀光價值,更是他們每天的一部份。

水面的落櫻多到彷彿為了伺候貴妃洗澡而特地灑上去似的。

橋邊擠滿了想要拍照留念的觀光客們,雖然看別人的照片也一樣很美,但不能自己擁有時,那個美似乎總帶著點缺陷。

走在櫻花吹雪的人行道上,腦海中忽然閃過一個日劇女主角被男主角告白的場景。

不曉得路上有沒有穿著傳統和服的正妹經過,在櫻花下甜甜一笑,鐵定能迷死一票阿宅。

 

 
看到電車,才忽然被提醒回臺灣的時間近了。
櫻花雖然年年盛開,卻不曉得明年是不是還有機會再訪。
 
 
 
 
 
 
 
 
arrow
arrow

    螞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