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是印章控?每次到各大景點或觀光列車上面看到這種特製的紀念章,無論身上有沒有帶紙,都要想辦法找個地方蓋一下做紀念(是說也不能蓋在衣服上)。這種巨大的印章想要蓋好得掌握一些技巧,必須確定印章每個角落都均勻沾上印泥以後很用力的壓在紙上,並且固定好不能有任何滑動,再用手仔細按壓印章各處與紙服貼,最後才能完成一個清晰又漂亮的圖案。

到了神戶摩耶山搭纜車,當然一定也不能遺漏了!

 

當天上午行程排得極為鬆散,除了悠哉吃個早餐,到藥妝店與電器行買買逛逛,午後就開始通車往神戶一帶移動,為了晚上神戶的無敵夜景暖身。

神戶夜景最著名的欣賞點在摩耶山上,想要從大阪地區搭車上山必須轉換四種交通工具,還好日本觀光都做得很有制度,這四種交通工具有現成的套票可以購買,於是我們就在梅田車站的阪急電鐵乘車處購買了上圖的套票,每人1,950日幣,內附有阪急鐵路任一車站的來回車票共2張,另外還有一張撕取式的5聯紙卡車票,內含鐵路轉乘18號公車的車票2聯、摩耶山單軌列車來回車票2聯,以及最重要的登山纜車票1聯。全部都裝在上面的紙袋中,並且附上一張精美的DM教你怎麼搭車。

地鐵票跟紙卡票都是使用後即被收走,地鐵票被匝道口收走,紙卡票則被司機或車長收走,所以想留念只能拍照了。聽說以前這段路的套票是直接給一張磁卡自由乘坐因此可以保留下來,後來才變成這種模式,最後留下的只有紙卡上蓋了戳章的票根而已。

下午6點左右,我們搭上往六甲山的18號公車,沿途也有一般居民會上下車,不純粹僅供觀光客使用。到站的時候會忽然有一堆人要一起下車,所以不太需要擔心下錯站的問題。

公車站旁邊就是摩耶山腳下的單軌列車車站,在這邊下車的人十之八九的目的地皆是準備上摩耶山的人。

單軌列車車站的乘車處即有告示牌寫明此地為日本三大夜景之一。

除了摩耶山,另外兩大夜景分別為北海道的函館山與長崎的稻佐山夜景。原本應該是可以先攻下北海道函館著名的『外雙C』夜景,因為它的夜景剛好排成兩個背對背的C字型圖案,但是當日天空不作美,下午先是下了雨,晚上山區開始起大霧,即使勉強搭纜車到函館山就定位,一走出車門冷得要死不說,夜景完全被霧氣擋住,連一顆燈火的亮點都沒看到,最後黯然流著鼻水再搭纜車下山。

此次來到神戶有特別查過氣象預報,事先將夜景行程安排在天氣最晴朗的日子,不然其實前後幾天也有遇到下雨的問題,所幸當日老天爺給足了面子,不只沒下雨,還出了個溫暖的太陽。所以上山前幾乎很肯定這次一定可以徹底取得神戶夜景的成就。

搭乘單軌列車時,隨著高度逐漸攀升,我們已經可以遠眺神戶港的美景,因此大家都難掩興奮之情,紛紛鑽到窗戶邊探頭探腦。

單軌列車的車程很短,到站後需步行一小段山路,然後轉乘最後一段的纜車。

山上傍晚過後的氣溫陡降,白天走在路上穿著短袖還會不停冒汗,但是此時剛出車站,刺骨的寒風一吹過來馬上就受不了了,還好之前有函館山的教訓,白天出門前已經在背包裡塞了冬天的外套,這時候拿出來穿可說是完全剛好而已。

摩耶山上畢竟是山區,路邊陰暗的草叢最好還是不要靠近,否則說不定真的會遇到蛇呢。

纜車悠揚地吊掛在幾百公尺深的山谷間,遠遠望去移動速度還滿快的。

山腰上風速已經很強,但是纜車並沒有停駛,依舊照常營運。

我們實際搭乘纜車時,都能聽到風快速通過纜車車窗呼嘯的聲音,可是纜車本身晃動情況卻都還保持很小,只有接近山頂時才有稍微左右搖擺一下,所以搭起來並不會太刺激。

反觀臺北的貓纜經常由於天候因素必須停駛,扣除颱風以外,其它的時候是否是設計不夠精良所致,就不清楚了。不過摩耶山纜車沒有水晶車廂,貓纜這方面還是值得一看。

纜車行駛間的高度便已經很接近山上夜景觀景臺的視野,甚至因為是懸在山谷間,視角更為開闊,其實不輸山上的景色,只可惜無法暫停。

摩耶山夜景也有兩個主要的觀景區,一個是觀景臺位置;另一個是再往裡面走更高一點的涼亭區,那邊還有雙層的觀景平臺。

這個角度就是從觀景臺拍出去的,視野的確不錯,但是好像沒有神戶招牌夜景的感覺,所以後來我們主要都是待在涼亭區的平臺為主。

相傳摩耶山上有個天上寺,它由一位印度出生的高僧在西元646年所興建,後來在西元7百多年由另一位高僧帶回了一座摩耶雕像,摩耶在中國是佛陀的母親,這位高僧將此雕像獻給了天上寺,而這座山的名稱也跟著取名為摩耶山。不過最早的天上寺在西元1975年被火災燒毀,現存的是後續遷址再重建的寺廟。

日落以後氣溫更加寒冷,完全就是冬天的感覺,加上風大,沒有帶Gore-tex的外套出來實在是失算。所以我拿出中午在阪急百貨買了還沒來得及吃的「豆狸」豆皮壽司出來充飢,看看吃飽一點會不會增強禦寒能力。

「豆狸」是一間專門賣豆皮壽司的店,櫃上少說有5~10種不同口味的豆皮壽司。除了裡面包的餡料口味不同,連外皮的口味也有分很多種。

我們隨便挑了上面標示銷量第一跟看起來可能不錯吃的口味就離開了。在山上打開來吃,果然銷售第一的口味吃起來最美味,薑汁配上甜豆皮與飽滿的壽司米組合實在太棒了!至於其他口味適合嚐鮮,卻無法與它並駕齊驅。

觀景平臺後方的晚霞在傍晚7點半左右開始呈現橘紅色的火燒雲,此時觀賞夜景的人潮越來越多,只要是平臺前方第一排靠近圍欄的地方都擠滿了人,想要到其他地方繞繞可能得請朋友先幫忙卡位,避免回頭時只能看到其他遊客的頭。

站在寒風中守候已經超過1個小時,心裡難免不停嘀咕起來天怎麼還沒暗。同團其他衣服穿得更少,甚至只有短袖短褲的人冷到站在涼亭旁直發抖,最後甚至把能往身上披的所有衣服都往身上裹但還是冷,並且拿出雨傘擋風,希望多少能維持一點體溫。

其實纜車站二樓設有咖啡廳,日落前可以去上面點個熱咖啡跟小吃悠悠閒閒坐下來等待,到了夜景登場後再從裡面鑽出來或者乾脆坐在窗邊欣賞也是一種方式。但,為了爭一口氣,大家堅持同甘共苦一起流鼻水一起搓手發抖,也沒人願意自己躲到室內去留同伴在外面受寒卡位。

日落後天黑的特別快,這三張連續照片的時間差只在半小時內,八點不到眼前就轉換成夜景了。

這就是神戶價值千萬美金的夜景啊~

(夜景們點圖可放大)

我們此時站的位置還不是最好的,因為早在我們抵達以前,最佳視野的位置就被三個架了腳架拿著黑卡,配備快門遙控器的年輕男子給佔據,那種感覺就好像每到跨年時,臺北象山上拍攝101煙火最佳角度永遠是被搭著帳棚,還要拿大鎖把腳架鎖在欄杆上佔位的專業攝影師給壟斷,尋常沒有一定毅力決心與瘋狂的人多半只能挑選次一級的景點位置拍照欣賞。

不過有這個位置我們已經很滿足了,至少前面的人頭還能閃過,樹叢的位置也不會太擋住視線。前面那幾個人不曉得要幾點就到山上來卡位,等待的時間不僅冷,腳也會酸,這麼艱難的任務還是留給專業的日本人去挑戰就好。

就在我們拍照拍得差不多,受不了的人也先跑去咖啡館避寒時,才忽然發現一直被我們認為是當地日本人的攝影三劍客,其實根本就是臺灣人!趕快給他們拍拍手!他們搞定以後還特別將那個絕佳的地點讓出來給我們,讓我們雖然沒有那麼專業的配備,也可以湊湊熱鬧過過乾癮。

這個角度完全沒有閃人頭跟樹叢的問題,整個神戶夜景盡收眼底,果然是行家之選。

圖片正中央C型突出的方形區域部分是六甲人工島的碼頭。

繁榮的夜景像條銀河般迴旋在遠方,一路上轉乘的奔波,苦苦守候的寒冷與疲憊,都能被這些點點星光所療癒。人總是在黑暗中尋求光明,卻又喜歡在光明時等待夜幕降臨,四季輪轉但沒有片刻可以真正滿足不再尋覓,我們想要的,一直是永遠會有缺少的那一角。這沒有辦法,慾望點燃了夢想,而追逐令我們不斷前進。

受限於相機鏡頭的廣度,人眼能看到的範圍更遼闊,所以我乾脆錄了一段影片,將這些夜景的片段都集合起來,方能一窺全貌。

下山的纜車沒能站在靠近前方的窗戶邊。這時候我們滿足地揮揮手,告別陪了大家整晚的絢爛夜景。

此刻山上的氣溫只有15.5度,風寒效應後可能只剩下12度,這還是夏天的情況。如果秋冬季節再來,沒有足夠的裝備,有可能看完夜景人也順便病倒了。所以真的不能懶惰鐵齒,出發前厚重外套一定要記得塞進行李箱中。白天活動時不想扛可以先放在車站的寄物櫃裡,等到要賞夜景前再去取出來帶上山即可。

單軌列車的收票員撕取了倒數第二截的套票票卡,這時候我們全身的酸痛與勞累忽然全部湧上,坐上列車椅子就不太想再爬起來了。

單軌列車的特色即是只有一條軌道,因此上行與下行的列車必須在同一時間於中間唯一的一小段雙軌處會車,否則兩臺車便有相撞的危險。據說時間能算那麼準確,是因為兩臺列車上都有繩索定位,一臺上一臺下時,繩索的上下長度是固定的,所以就能剛好在固定的位置交會。

對面的亮點就是上行火車的車頭燈,但此時往上的列車應該已經是空車,只有往下送客的列車才有開放載人。

交會後還要經過一段很短的隧道,當火車在夜晚行徑時,車燈照亮處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特別有氣氛。

抵達終點站時,總覺得傍晚才吃的晚餐已經被剛剛那場酷寒與罰站消化得差不多,又可以去吃宵夜了。

下山時請注意各項交通工具的營運時間,冬季營運時間很短,夏季比較長,而且遊客下山的時間都差不多,通常會需要排隊一陣子,所以建議盡量不要太晚下山,以免遇到交通銜接上的困難。

 

 

 

 

 

 

 

 

相關訊息連結:

 

 

1. 六甲摩耶山官網

2. 中文DM

3. 神戶夜景官網

 

 

 

 

 

 

 

京阪神5天4夜相關分享大集合:

(按行程時間順序)

 

1. 大阪誤打誤撞美味炭火燒地頭雞居酒屋 塚田農場

2. 大阪難波藥妝戰利品分享

3. 日立冷熱雙效保濕導入儀開箱文 - Hitachi CM-N3000

4. Panasonic EH-CNA96 神級吹風機實測使用心得

5. 中風也要吃的A5等級神戶牛鐵板燒 神戶モーリヤ MOPR

6. 日本三大夜景之神戶摩耶山千萬夜景

7. 京都嵐山 嵯峨野小火車 絕美竹林與渡月橋

8. 京都嵐山的神秘花園 鯛匠 鯛魚生魚片與茶泡飯 - Hanana, Kyoto

9. 京都百年和牛壽喜燒三嶋亭晚膳

10. 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11. 大阪環球影城 蜘蛛人 福音戰士Eva 4D與超有梗戰利品分享

12. 日立冷熱雙效保濕導入儀2個月試用心得 - Hitachi CM-N3000

13. 關西(京都/大阪/神戶)必買伴手禮、零食等戰利品大全

 

 

其他日本旅遊分享:

 

1. 東京賞櫻三大重鎮:新宿御苑、千鳥之淵與絕美櫻花雨目黑川 - Japanese sakura season in Tokyo

2. 東京年輪蛋糕之王 年輪家 (ねんりん家) 季節限定口味大集合 - Nenrinya, Tokyo

 

 

 

 

 

 

 

 

 

arrow
arrow

    螞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